陌年

???

楚楚一脸懵。

为什么都看我?刚才他是在问我话?

风晴雪眼神一亮,连忙唤了一声,"苏苏!"

"晴雪!"那领头的同样着南疆风情衣饰的清秀男子闻声猛地看向她,面上带了一丝急切担忧,"你怎么样? "

"我很好。"她忧虑的目光仔细打量着男子,"苏苏你怎么样?封印……"

百里屠苏攥紧双拳,目光沉沉,轻声道,"相信我,我一定会救你出来。"

"苏苏……"

"好一幅感人至深的画面~"不合时宜的声音打断了二人脉脉的对望。

"欧阳少恭!"愤恨的声音吸引了楚楚的目光,那位蓝衣少年面容清秀稚嫩,眼神是毫不掩饰的恨意和…失望?

楚楚微微侧头,目光流转定在那抹红衣身影上,方兰生吗……

那人微微一笑,语气亲昵,"小兰。"

"别这样叫我!"方兰生情绪突然激动起来, "你杀了我二姐,还一副什么事都没发生的样子!"他眼眶瞬间红了,"欧阳少恭,我二姐那么爱你,你为什么要杀了她?!"

声声如泣血般的质问,连楚楚都感到呼吸一滞,那人却仍在风轻云淡地笑着,仿佛这些话并未在他心中泛起分毫涟漪。

楚楚闻言也只能在心中暗叹一声傻小子。

太子长琴活了数千年,哪里缺少爱他的人呢?体会过人情冷暖,他想要的不过是长久的陪伴与理解,是哪怕知道他的过往也会毫不犹豫坚定着陪他走下去的人啊,方二小姐爱的,又怎么会是这样的他呢,从一开始,就注定了她会有如此结局。

只是这代价,却要这么多人来承受……

楚楚在心中感叹着,殿前欧阳少恭正在逼迫百里屠苏自绝,就在少年犹豫的功夫,那人突然侧身攻向风晴雪。

谁都没有注意到,台阶上僵立的男子目中红芒急促闪烁,数息后突然间消失不见。

楚楚也因欧阳少恭突如其来的举动惊讶地站了起来,眼角处却见一抹灰色身影对他飞速扑去。

他堪堪击中风晴雪的手一顿,旋即身形突地一转,与那灰影对轰一记,顺着那飞射而来的力度,二人脚下地面尽碎,趟出了一条直直通往殿外的通道。电光火石间,殿内几人终于反应过来,连忙轰碎束缚风晴雪的术法,追出殿去。

二人僵持片刻,欧阳少恭一脚发力,猛地一跺地面,踏碎几片石板,止住了二人的脚步。

那灰衣男子停住后,几个闪掠便来到了百里屠苏一行人身边。

"千觞大哥!"

"你怎么样?"

尹千觞豪爽一笑,"我很好,就是不小心着了欧阳少恭的道儿。"转向风晴雪,"妹子,你还好吗?"

风晴雪泪光闪烁,垂头抱住他,"大哥……"

"千觞何时恢复的记忆,也不知会一声,太见外了罢?"

"欧阳少恭,你枉顾生灵,犯下滔天大罪,事到如今,还要再错下去吗?!"

闻言,欧阳少恭微微垂头低声地笑,渐渐地笑容愈为恣意,笑声愈加张狂,待得所有人都望向他时,那向来温和沉稳的男子已是仰天大笑,笑容说不出的讽刺。

百里屠苏皱眉,还不待说话,方兰生抢先开口,"有什么可笑的?!"

他缓缓收敛笑容,略微低头直视他,笑意尽褪,威严乍现,"小兰觉得,我为何发笑?"

"你…!"

百里屠苏抬手止住身后情绪不稳的人,看向他,"少恭,我曾待你视若知己,你为何欺骗于我?"

欺骗…吗?刚刚跑出大殿的楚楚闻言垂了眼,不由叹息一声,"因果报应啊……"

气氛一时凝滞下来,她回过神来,忘记自己如今气喘吁吁,声音大了些让人听去了,不免有些懊恼。

"你在说什么?"风晴雪蹙眉,"什么因果报应?明明这一切都是欧阳少恭的阴谋。"

"阴谋?"刚刚因为自己多言而升起的一丝懊恼也消散了,她微微歪头,旋即轻声一笑,"你又如何得知,这不是因果循环?"

百里屠苏目光一凛,"这是何意?"

楚楚眼睑微敛,幽幽道,"昔年人界铸剑师引太子长琴魂魄入剑,筑凶剑焚寂…尔后退隐乌蒙灵谷,子孙世代驻守凶剑……"

百里屠苏瞳孔骤缩,执剑之手死死攥紧,骨节泛白。

"屠苏,莫要轻信,谁知道她是不是与那欧阳少恭一伙儿的。"方兰生将手搭在百里屠苏肩膀上,目光却警惕地看着她。

"苏苏,兰生说得有道理,楚…这位姑娘不知来路,极有可能是欧阳少恭寻来的帮手。"

百里屠苏顿了一下,点了点头,面上却没有丝毫和缓。

楚楚闻言笑了笑,"晴雪……姑娘,你这样说可就不对了,我明明就是个普通凡人呀,肩不能扛手不能提,哪里会是什么帮手。"

任他们争执半晌,欧阳少恭难得安静地未曾说话,只是盯着楚楚的目光多了几分好奇探究,嘴角仍噙着那抹玩味的笑。

对面几人一时无言,百里屠苏望向欧阳少恭,率先开口,"即便如此,你也不该害了琴川百姓和沿海的众多生灵,他们又何其无辜。"

"何其无辜…何其无辜……哈哈哈……好一个何其无辜!太子长琴又何其无辜,是否有人为他着想过丝毫?上天又何曾怜过半分?"

他?楚楚挑了挑眉,果然连他自己也早不将自己看作太子长琴了吧?

"多说无益……"欧阳少恭袖袍无风自鼓,"成王败寇,古来同理,且看谁堪加冕为王,谁待贬成寇!"

话音才落,二人已腾身而起,战至一处,天上仅可看见异色光芒起伏不定,以楚楚的眼力自是看不清二人战况,便索性收回目光,望向神色忧思的几人,那几人似是察觉到她的目光,神色一动,相继望了回来。

怎么说呢…还是有些紧张的……楚楚抿了抿唇,先行移开了目光。

"你究竟是何人,为何助那欧阳少恭?"蓝衫少年皱眉,到底是没忍住问了出来。

"我什么时候助他了?"听他问话,尴尬感少了许多,楚楚拍了拍外衫,语气颇为无奈地反问。

"你……"被她呛了一下,声音不免提高了些许,"你方才说的那些话,还不是帮他!"

"我只是把我知道的说出来而已……何况这本来就是事实啊,那位少侠作为当事人,理应知晓这些因果。"顿了顿,又轻声道,"反正他已经被搅进来了,换作是我,就算是死也不愿意做个糊涂鬼啊。"

风晴雪皱眉,声音微冷,看向楚楚的目光也凌厉起来,"楚楚姑娘此言不妥,苏苏是不会败的,还请姑娘收回前言。"

楚楚刚说完也觉得不妥,闻言只道,"刚才是我失言,我对此道歉……不过我不觉得自己的想法哪里有错。"

还不待对面几人反驳,两股力量刹时自天空急坠而下,激起满地尘土,挡了众人视线。待烟尘散去,一红一黑身影纷纷跪立于地,面色苍白,唇角带血,显然都受伤不轻。

"苏苏!"

"屠苏!"

"屠苏哥哥!"

那边黑衣少年身边转瞬围满了人,面上俱是关切。反观红衣这侧,倒显得颇为凄凉,只见他踉跄着起身,拭去唇边血迹,静静地看着对面。

楚楚犹豫了一下,慢慢走了过去。

黑衣少年向众人微微摇了摇头,勉强笑了一下,随即目光凝重地望向那状似疯魔的男子,一时间空气再度凝滞下来。

"……你还好吗?"犹豫了两秒,她轻轻开口。

许是未料到她竟会跑来安慰,男子眼睫颤了颤。

"他会有什么事,有事的明明是屠苏哥哥!"橙黄色衣裙的娇俏少女终于不满足于用那双灵动的眼睛瞪着她,娇糯的声音中添了愤怒和心疼。

"为什么不会有事?"楚楚忍不住皱了皱眉,心中也生了些恼恨,"因为他太强了?还是在你心里你的屠苏哥哥太弱了?"

"我…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"听闻她犀利的言辞,少女脸上布满惊慌之色,急急地解释,"屠苏哥哥很强的,我只是…只是……"

"欧阳少恭乃上古仙灵所化,强大那是自然,襄铃担心也属正常。"

风广陌那与外表不相称的细腻在此时很好地化解了襄铃的尴尬,令得少女对他投去感激的目光。

“有些话,我真的很想说。”沉默片刻,楚楚突然开口。

对面几人面面相觑,百里屠苏站起来问道,“你想说什么?”

“我想问你们对欧阳少恭这些行为的看法。”

不出所料收获了满满的看智障儿童的目光。

方兰生皱眉道,“你不是想拖延时间吧?”

“我是真的想知道。”她认真地道,“再说他们两个势均力敌,最后就是拼个两败俱伤的下场,我拖延时间能干嘛呀?”

“欧阳少恭罔顾生灵,滥杀无辜,视人命如草芥!”百里屠苏握紧了手中的剑,“还需要什么看法?”

“这么说,你觉得他是错的?”顿了顿,“所有的一切都是错的吗?”

风广陌拦住了要说话的几人,抢先开口,“姑娘这话是什么意思,我是个粗人,听不懂这些个弯弯绕。”

"我想说的是,欧阳少恭的对错没人有资格去评价。”她突然笑了,直视着他们,“百里屠苏,也包括你。”

“哪怕你有着和他相同的命格,哪怕你也曾受过无尽的折磨……可你的身边永远不缺少陪伴,因为你只活了这十几年。”

“你,还有你们,都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责他,因为你们没有经历过他所经历的一切,你们不知道那是怎样的痛苦才能将那样慈悲的一个人……”

她停顿下来,敛眸平复了下自己的心情。

“你们可以恨他,倾尽所有阻止他、杀了他,但是在生死、是非、对错这些问题上……我不能说他错了,因为我不知道当角色互换时我会不会比他更加疯狂……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啊,被伤了也会痛啊。”

“我说这些不是想阻止你们或是怎样,我只是……”她抿了抿唇,似是在整理语言,“只是不希望到最后他在你们眼中是一个……罔顾生命的人。”

“他比你们所有人都珍惜生命,可他最珍惜的,却是他永远也得不到的,所以他只能一步一步走上那条不归路。”

“百里屠苏。”她轻声道,“你也是一样。”

对面集体静默了,百里屠苏艰难开口,“我不会像他那样。”

“其实我挺希望你能活下去的,那样至少太子长琴也算是逆了天、改了命。”楚楚笑了笑,“你果敢、善良、正义、武功高强,还有那么多在乎你的人等你回去。”

“我欣赏你,也希望你活着。”

风晴雪下意识揽上百里屠苏手臂,警惕地看着她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“字面意思。”

楚楚回头,意料之中地看到那人深邃的目光,冰冷疏离。

在身后空间一点点扭曲的模糊的背景前,她轻轻地笑了。

“我也希望你活着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