陌年

"可否请楚楚告诉我…这是怎么回事?"

她后背紧贴着方抽芽的大树的树干,欧阳少恭在她身前逼视着她,四周无限延伸般错落地生长着许多柳树,树上难得长成的柳条随风拂荡,俨然是一处柳林,零落点点的嫩绿在枯枝上点缀,让人升起对未来的无限遐想。

楚楚低着头,看不清面上的表情。

欧阳少恭目光紧紧地盯着她,半点不曾移开。

她抬起头,平静地直视他,"我是和你一起来到这儿的,你凭什么就认定我会知道发生了什么?"

他讽刺一笑,眼神更冷,"你以为我当真未曾看见?"

楚楚目光忽地闪烁了一下。

他眸色愈发幽深,声音愈加低沉,"我的耐心是有限的。"

她微微侧头,避开了他的目光。

"就算你这样说……"

远处突然响起细微的刀剑撞击声,二人怔了一瞬,不由自主地看向声音传来的方向。

"过去看看吧。"楚楚开口,面上有些不大自然,"你想知道的……等有机会我再告诉你,不管你信不信,我现在真的没有办法解释。"

欧阳少恭凝视她,目光中杀机迸现。他右手微微抬起,电光火石间想到了什么,犹豫片刻后缓缓放下。旋即移开了目光,淡淡道,"希望如此。"

"不过,他人死活,与我何干?"

楚楚猛地扭头看向他,恰好看到他唇边一丝淡漠的弧度。

她张了张口,到底什么也没说。

不论是生是死,也不论经历过怎样悲伤的过往,他对那片土地终究还是爱着的啊。

楚楚垂下了眼,"你……"她抿了抿唇,刚要说什么,就见欧阳少恭转身向反方向走,步速似慢非慢。

听着越来越近的打斗声,她犹豫了一下,连忙追了上去,还不待追问些什么,身后破空声陡然增大,她下意识转身回头去看,只看到一抹亮光直射而来。

楚楚一时间反应不过来,手臂处一个很大的力道拉得她踉跄了一下,径直倒了过去。

鼻子撞得有些疼,淡淡的药草味在周身萦绕,她第一次觉得原来这个味道也可以这么好闻。

欧阳少恭看了一眼倒在他怀中的人,刚想后退一步拉开距离,突然心中一动,于是右手依然拉着她的手臂,左手自然垂放于身侧,不见有什么动作,可周身气势却也不弱。

他缓缓抬眸,望向长剑的来处。

一黑影紧随着长剑飞出,直射向一棵大树,后背撞击在树干上,惨叫一声吐出一口鲜血,倒在地上滚了几圈,没了动静。

欧阳少恭半点目光都欠奉,只是仍看着树林深处,跟出来的那人注意力第一时间也投射到他二人身上,看到他们此刻的姿势下意识别开了目光。

"此地危险,你二人快些离开罢。"那女子说完,赶忙反身向来处跑去。

楚楚从欧阳少恭怀中钻出来,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背影。

英姿飒爽,风华绝代。

脑海中蓦然浮现出这两个词语,让她不禁怔了片刻。

欧阳少恭放开她,向后退了两步,转身就要离开。

"少恭!"楚楚回过神来,突然叫住他。

他脚步一顿,没有回头,淡淡问道,"还有何事?"

"那边应该有人受伤了,你……要不要去看看?"

“与我何干?”说着就要迈步。

楚楚一急,“你救了她,我才好告诉你你想知道的事啊!”

他停下来,微微侧头,半眯着眼盯着她,没有说话。

"我没有在和你谈条件!真的!"她连忙解释,"我只是…只是想让你救她……"

"如果我不救呢?"

楚楚咬了咬唇,垂下眼,"那我也会告诉你……只是很多事情就没法跟你解释了。"

僵持了片刻,就在她要放弃的时候,欧阳少恭转身向女子过来的方向行去,"记住你所说的话。"

他不知道她是怎么知晓有人伤重,也不在意其他人……包括她的生死,但是他一定要回到蓬莱。

巽芳还在等着他。

楚楚猛地抬头,控制不住地笑了起来,小跑着跟了上去。

"你……你在我面前怎么不装得那么温和了?"许是因为答应了她这个小要求,让她觉得二人瞬间亲近了不少。

他微笑,"楚楚在说什么?"

"…没什么。"她也乐得装糊涂,"只要你别再凶我了就成。”

他没有说话。

楚楚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。

你们想象过有一天能够同自己的倾慕许久的男子肩并肩、有说有笑地一起赶路吗?想象过两个人共同知晓并保守一个小秘密吗?想象过那个时候会是何种心情吗?

像做梦一样。

"娘…娘……"

哭声越来越近,楚楚的心情也渐渐沉重起来。

到底是一条人命,如何能够无动于衷地看着她陨落在自己面前呢?楚楚暗自叹了口气,连忙跟上欧阳少恭的步伐。

"你们是谁?"一身着衙门官服的男子警惕地看向他们,费了半天力气才拔出了佩刀,小心翼翼地挡在他们面前,还逞能道,"女神龙别怕,我会保护你…还有小豆芽和刘大娘的。"

被称为女神龙的女子抹了抹眼泪,看向他们,尤其是欧阳少恭时,突然怔了一下,目光下移看向他的衣袍,眼中那分令人难以察觉的不可置信缓缓褪去,她的目光不禁在欧阳少恭面上徘徊了几圈,似是察觉到不妥,连忙垂眼去看妇人的伤势,语气冷淡地问道,"你是谁?你们来做什么?"

"在下欧阳少恭,一介旅人,与朋友路过此地。"看出了女子眼底的警惕,他解释道,"适才见姑娘与歹人打斗而后又匆匆离去,料想定是有人受伤,在下不才,倒也略懂几分医术,若姑娘信得过在下,不如让我为这位夫人看上一看。"

“欧阳……”

女神龙目中惊色更重,想问些什么却又咽下,她犹豫半晌,在江湖中闯荡惯了,见过了太多的阴暗和算计,以至于一时不敢相信竟会有人如此热心地愿意救助一名陌生人。

但是看了一眼枕在自己臂湾处的妇人,终于还是点头,"那便麻烦先生了。"

楚楚一直盯着她看,突然就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她,原来真的有人能够美到不论怎么看都挑不出瑕疵来。

楚楚轻轻笑了笑,如果她是男人的话,怕是也会被迷住吧。

"姐姐,你们是谁啊?"脑后梳着一条小辫子的胖乎乎的小男孩盯了楚楚一会儿,突然拽着她的袖子问她。

"嗯?"她低下头,笑了笑,蹲下和他齐高,"那你是不是应该先告诉姐姐你的名字呀?"

"我叫小豆芽!"说着指了指穿着官服的男子,"他叫臭豆腐!"

"小豆芽?"楚楚摸了摸他的头,"真是可爱的名字。"

"那你呢?"

"我叫楚楚。"她笑弯了双眼,"楚楚动人的楚楚。"

"哦。"小豆芽点点头,突然眼神一瞟,指了指欧阳少恭,"那…那他呢?"

楚楚挑了挑眉,心里对这孩子不免多了分喜欢。

“刚刚哥哥不是说了自己的名字吗?”她捏了捏小孩儿肉嘟嘟的脸,“没有好好听哥哥说话哦~”

小豆芽甩了甩头,“我想问的是他是做什么的。”

"那等会儿你自己去问他吧。"她眼里含着笑,"他人很好的哦。"

小豆芽盯了她片刻,突然扭头哼了一声,然后跑开了。

楚楚愣了一下,真…真是个有个性的孩子啊……

跑回到臭豆腐身边,还不忘回头向她做了个鬼脸。

楚楚哭笑不得。

"小豆芽,不可以这样和姐姐说话的,你要懂得尊老爱幼,与人为善,我爹就常跟我说……"那人神采飞扬地开始了长篇大论,小男孩翻了个白眼,用双手捂住耳朵,摆明了不想听他唠叨。

看着这一少一小追逃的画面,楚楚忍不住噗嗤笑了出来。

那官服男子听到她的笑声,也有些尴尬地停止了说教,搓着手凑到她身前来,"姑娘,我叫邱和,现在在职县府衙门当差,不过大家都叫我臭豆腐,因为我爹是做豆腐的。"他双眼突然放光,"我跟你说,我爹做的豆腐那叫一个……"

小豆芽受不了他的话,干脆跑去女神龙身边守着刘大娘去了,虽然他讨厌女神龙那个仇人,但是刘大娘真的对他很好……

楚楚起先还微笑着听他对自家豆腐大夸特夸,渐渐也受不住这种热情了,只好提议道,"不然我们还是先看看那位夫人怎么样了吧,等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去拜访你父亲,尝尝你说的…豆腐。"

臭豆腐也意识到自己说多了,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忽而面上神色转为担忧,连忙道,"对对对,先去看刘大娘。"

等他们凑过去,欧阳少恭已起身,对女神龙道,"此处偏僻,我只能护住令堂的心脉,只是她的伤势颇重,还要尽快进城就医才是。"

女神龙闻言却是松了一口气,感激道,"不管怎样还是多谢先生了。"

说完,连忙扶住妇人,"娘……"

"令堂暂时还无法清醒,姑娘莫要在此浪费时间了。"

女神龙目露一丝挣扎,遂坚定下来,向他郑重一作揖,"多谢先生提醒,今日之恩,上官燕永不敢忘。"

说完,便弯下身子,试图将妇人背到背上,臭豆腐连忙想代劳,却被制止了,于是只得在一旁帮忙扶着,防止人从她身上摔下来。

"你们要去哪儿呢?"楚楚突然发问,"看你们的样子好像也不想带着我们……难道你们有认识的大夫?"

女神龙起身的动作顿了一下,点了点头没有说话。

"少恭,医术高超的大夫耶~"她意味不明地看着他,"不想认识一下吗?"

欧阳少恭微微斜睨她,似是看穿了她的小心思。

"别这样看我啦。"她笑着抬手挡了挡他的目光,"送佛送到西,他们这样上路也难保不会出问题,万一这位阿……"顿了顿,"这位夫人伤势发作,有大夫在身边总是更稳妥的。"

"不然这荒郊野外的,想找人都没处去找。"她状似在与欧阳少恭商议,时则却是说给有心人听。

果不其然,女神龙听了这话,面有犹豫,片刻后下定决心,对欧阳少恭道,"若先生无事,烦请随我同往四方城,日后但有驱使,上官燕绝不推辞!"

"姑娘言重了,只是……"他正要拒绝,却被楚楚先一步截下话头,"好啊好啊,姑娘侠义风范,能帮当然要帮!"

欧阳少恭盯着她,神色淡淡,不置可否。

忽略身侧的目光,她好奇地问道,"不知道姑娘想要找哪位大夫,可是我们听说过的?"

女神龙犹豫半晌,略有些复杂地道,"赛华佗——"

"欧阳明日。"

评论

热度(13)